undefined

文章摘要重點
  早期因為玻尿酸消解快,加上施打需要技巧性,因此自從微晶瓷於2008年通過台灣衛生署核可做為組織填充物後,似乎玻尿酸整形隆鼻完全被微晶瓷整形隆鼻所取代了。但是自從大分子玻尿酸亦通過台灣衛生署做為組織填充物,其玻尿酸維持時間甚至比微晶瓷還久,加上少數有經驗的醫師可以技巧性地以玻尿酸打出和微晶瓷一樣尖挺的隆鼻鼻形,所以玻尿酸整形隆鼻的重要性才又慢慢地被凸顯出來。另外因玻尿酸整形價位相對較低,塑形容易,副作用併發症等後遺症皆低於微晶瓷整形,玻尿酸不會有施打愈多次愈困難的情形,玻尿酸施打完也不會增加日後想要手術開刀隆鼻的難度,所以玻尿酸整形隆鼻還是有他的利多所在。但是玻尿酸整形隆鼻一般建議需分2次施打,施打2周內需回診塑形的比例較高,而少數鼻部皮膚較硬較厚的膚質也較難打出尖挺的鼻形(如下圖)。因此微晶瓷隆鼻不是唯一的填充物選擇,自已要有基本的微整形隆鼻材質觀念後並和專業的醫師討論才能選出較適合自已的玻尿酸微整形隆鼻。

rosacea_001.JPG

 
硬皮膚如酒槽鼻以玻尿酸隆鼻較難打出尖挺的外形

什麼是玻尿酸微整形隆鼻,為什麼要選擇玻尿酸微整形隆鼻
  彥靚診所黃政達醫師表示在「幾十年前」如果想讓自已的鼻子更高更挺,手術開刀隆鼻是較好的選擇,但手術開刀一部份傷口復原時間慢,另一部份長期性來說有位移、穿孔及感染的風險,所以令許多想隆鼻的人忘之卻步,隨著科技的發展,自2003年後,瑞絲朗及玻麗朗通等過台灣衛生署做為組織填充物,使得非開刀式的隆鼻即所謂的玻尿酸微整形隆鼻漸漸取代手術開刀式隆鼻,而於玻尿酸整形界蔚為一股風潮。
微整形玻尿酸隆鼻因為"微"這個字眼,所以很多民眾誤以為它指的是"改變一些些"的整形,其實他的玻尿酸隆鼻效果不輸給手術開刀方式的隆鼻,所以其實微整形指的是以微小傷口、不以手術開刀的方式來達到整形的效果。
以長期性來說玻尿酸填補隆鼻和手術開刀相比除了不會有位移、穿孔及感染的風險外,更因為人體皮膚本來就的玻尿酸的成份,加上現在玻尿酸大多以非動物性穩定玻尿酸(NASHA, 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做為玻尿酸的來源,因此幾乎不會有過敏或排斥等情形發生,另外因為不需要如同手術開刀等繁瑣的步驟,花費的價格費用成本較低所以有愈來愈多愛美的人士想要選擇以玻尿酸來隆鼻,但是因為玻尿酸做為隆鼻有其注射技巧性,加上2008年後又有微晶瓷的引進可以方便地打出又尖又挺的鼻形,加上早期衛生署核準的小分子、中分子玻尿酸較容易崩解,因此許多民眾及醫師對其有所誤解,因此筆者覺得有必要於此為大家做個說明。
 
常常有微整形醫師說玻尿酸隆鼻沒辦法打得又尖又挺?
  彥靚診所黃政達醫師表示由於玻尿酸本身的質地是軟的,玻尿酸吸水後就像果凍一樣軟軟QQ的有彈性,所以大多數的醫師用玻尿酸來隆鼻時,往往沒辦法打出尖細高挺的鼻形,打出來容易有鼻樑寬寬的感覺,甚至變成了阿凡達般的鼻形,因此微晶瓷(Radiesse)自從2008年通過台灣衛生署核可做為組織填充物便有許多醫師喜歡使用,因為微晶瓷本身的材質本身是硬的,可以容易地打出尖挺的外形,因此後來許多醫師便喜歡以微晶瓷做為微整形隆鼻材質的首選,不可否認,有經驗的醫師用微晶瓷通常可以打出尖挺的鼻形,但是並不代表該醫師用玻尿酸也可以打出尖挺的隆鼻外形,因為玻尿酸隆鼻它的技巧性更高,需要有特殊的技法才能打出尖挺的鼻形,只有極少數有經驗的醫美醫師才能用玻尿酸打出尖挺的隆鼻鼻形。不過如果位於鼻子的皮膚又厚又硬,可能此時相對打微晶瓷就會相對較為尖挺,但是因為先天的因素,所以還是比鼻子皮膚軟薄的會較鈍些。
因此對於玻尿酸隆鼻沒辦法打得又尖又細的醫師就其認知基本上是對的,但是如有醫師有把握能把每位要隆鼻的民眾用玻尿酸打得和微晶瓷一樣尖細,那這位醫師也是對的,只是認知和技法上的不同罷了。

大分子玻尿酸

 
大分子玻尿酸
 

微晶瓷

 
微晶瓷
 
玻尿酸隆鼻很容易消失?
 

這要分兩個層面來討論:

第一是早期的玻尿酸多為中分子、小分子維持時間不到一年,而大分子玻尿酸如Sub-Q則可維持1.5-2年,因此消退的時間不會比微晶瓷快,甚至玻尿酸維持的時間會比微晶瓷來得持久。會有玻尿酸消解得比較快的原因為2003年國內衛生署核可的中分子的玻尿酸如瑞絲朗(Restylane)、玻麗朗(Restylane Perlane)維持時間分別是6-12月及1年左右,算是做為組織填充物玻尿酸的老字號。所以大家對於玻尿酸的既定印象就是:「啊,玻尿酸會消很快!」,所以即使大分子的玻尿酸上市,雖然維持的時間久,但是因為材質軟,施打需有技巧性,因此大部份醫美界的醫師不喜歡使用大分子的玻尿酸做為隆鼻的填充物,自然也就不會推廣玻尿酸隆鼻,所以民眾對玻尿酸的觀念也就停留在數年前的既定印象。微晶瓷廠商雖然號稱可維持18個月,不過實際上如果消解剩一半時其實做微晶瓷隆鼻的民眾就會覺得「鼻子好像沒那麼挺了!」,因此在視覺上有隆鼻效果的維持時間通常是8-12個月左右,而大分子的玻尿酸可以維持2年,同理視覺上的維持時間通常是12-15個月左右。
第二是玻尿酸因為質地軟,所以第一次施打後1至2周內往往會和組織順修,因此會有「好像消很快」的錯覺,通常視覺上會消個3成,但是後續順修之後就會消得很慢,差不多可以維持一年的時間。因此通常建議在第一次施打玻尿酸2-3周後再施打第二次的玻尿酸如此便可以維持住想要的玻尿酸隆鼻鼻形。

玻尿酸

 
愈大分子的玻尿酸持久性愈久,一般來說淺層容易打出顆粒感尤其是淚溝淺層填補通常是用小分子,深層是用大分子,但並非一定,如筆者不論深淺層填充還是習慣用大分子填補而不會有顆粒感而可以有較久的持久性

 

玻尿酸隆鼻容易有顆粒感,尤其是大分子的玻尿酸
  通常玻尿酸隆鼻施打完兩周之內施打部位可能會有顆粒感的情形出現,這是由於玻尿酸未和組織順修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現象,通常只要回診玻尿酸稍微塑形便可以完全平順。另外玻尿酸施打的方式也可以減少術後兩個禮拜內產生玻尿酸顆粒感的情形。
 
那玻尿酸隆鼻還有沒有其它的優點呢?
 

玻尿酸隆鼻除了維持的的時間比微晶瓷長之外,可是微晶瓷的尖挺度也不輸玻尿酸,而又要慎選施打玻尿酸隆鼻的醫師,那到底玻尿酸隆鼻還有什麼利多會讓民眾願意選擇它而不選擇微晶瓷呢?其實這也是筆者寫這篇文章的本意,讓民眾了解到自已的鼻形是適合那種填充物。
除了上述的優點之外,玻尿酸隆鼻還有以下的其它優點:

玻尿酸隆鼻相對較少的副作用併發症等後遺症:雖然微晶瓷的副作用不常見,但是玻尿酸的副作用卻還可以比微晶瓷隆鼻來得更小,例如(1)術後短期紅腫/發炎,玻尿酸隆鼻發生率遠小於微晶瓷隆鼻,而且術後恢復快、(2)長期(大於一個月)皮膚泛紅/微血管擴張玻尿酸隆鼻也低於微晶瓷隆鼻,(3)皮下組織纖維化而增加後續開刀隆鼻或微整隆鼻的難度,玻尿酸隆鼻也遠低於微晶瓷隆鼻,(4)微晶瓷隆鼻皮膚薄者會看到鼻子皮膚和其它的皮膚會有泛白或泛黃的色差,而玻尿酸隆鼻後鼻子的皮膚反而會變得比以前好(鼻子內敷了一、兩年的玻尿酸皮膚當然會好啦!)(5)非常少見的有打完微晶瓷造成組織壞死的情形,但是玻尿酸做為組織填充物此情況發生的機率也遠低於微晶瓷隆鼻。
玻尿酸隆鼻價位相對較微晶瓷為經濟:市面上大分子的玻尿酸差不多是微晶瓷5-7折的價錢,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玻尿酸和微晶瓷體積的換算是差不多1至1.3比1的比例,也就是差不多玻尿酸1至1.3西西和微晶瓷1西西有相同的視覺效果,所以整體換算要有同樣的效果玻尿酸隆鼻差不多是微晶瓷隆鼻6-8折的價錢。
玻尿酸隆鼻塑形方便:玻尿酸於微整形術後通常1個月內都可以塑形,可以依據個人的喜好程度做塑形微調,而微晶瓷施打後塑形困難。
玻尿酸隆鼻疼痛度較小:因為玻尿酸隆鼻的特性可以配合特殊的施打方式,使得玻尿酸施打的過程中疼痛度降低許多。

 

那玻尿酸隆鼻相對於微晶瓷隆鼻有沒有比較差的缺點?
 

聽上述似乎玻尿酸隆鼻遠遠勝於微晶瓷隆鼻,但是玻尿酸隆鼻還是有一些缺點,除了上述的玻尿酸隆鼻需要較高的技巧性、初期視覺消退的速度比較快之外,也有以下的缺點:

玻尿酸隆鼻需二次施打:因為玻尿酸本質比較軟不適合一次施打超過2cc,因此通常會建議玻尿酸隆鼻可以分兩次施打,便可以打出理想的尖挺隆鼻外形。另外第一次施打玻尿酸隆鼻2-3周後有2-3成會和組織順修,因此視覺上玻尿酸消掉的部份還需要二次玻尿酸的填補。不過大部份的微晶瓷雖然2-3周通常不需回補,但是2-3月視覺順修的部份還是建議回診做二次修補。
玻尿酸隆鼻術後兩周內需2次回診塑形:玻尿酸隆鼻術後兩周內由於玻尿酸未完全和組織修順,所以可能會因為大力的壓迫如趴睡等而稍有位移需要回診塑形的比例比微晶瓷高,不過只要玻尿酸隆鼻打完的形是對的,輕輕一塑就可以回到原本玻尿酸隆鼻剛打完的形狀。不然基本上玻尿酸隆鼻打完的兩周之內,日常的揉鼻子,打噴嚏、戴眼鏡是不大會影響它的隆鼻外形的。以彥靚診所黃政達醫師本身的醫美實戰經驗來說需要比微晶瓷隆鼻多一次的回診。
少數鼻部皮膚厚、硬的膚質相對會比打微晶瓷隆鼻來得鈍:畢竟玻尿酸還是來得比微晶瓷軟,因為皮膚又厚又硬會把皮下的玻尿酸給壓平,所以相對質地較硬的微晶瓷就可以打出相對較尖挺的鼻形,但是尖挺度還是無法和鼻部皮膚薄的人相同。

 

結論
 

所以玻尿酸隆鼻也不是萬能,隆鼻也不是只有玻尿酸隆鼻這選擇,想要玻尿酸隆鼻的民眾,是要適合玻尿酸隆鼻或是微晶瓷隆鼻需要醫師專業的判斷以外,民眾有了以上的基本認知也可以了解自已的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以下是數例玻尿酸隆鼻的心得分享與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連結,可供讀者參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以上療程、圖片為實際案例,做為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之輔助圖片,非屬醫療廣告行為。】

  相關連結:
★  黃政達醫師醫學美容特色、專業技法、價格費用一覽【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淚溝打玻尿酸失敗怎麼辦?不打降解酶的方法:玻尿酸融合法【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肉毒桿菌瘦小臉費用價格低,不會臉凹拉提定型打法-推薦【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眼袋免手術開刀推薦玻尿酸消除眼袋、淚溝、黑眼圈【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隆鼻推薦「大分子」玻尿酸隆鼻:安全持久自然堅挺費用低【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眼袋型淚溝、黑眼圈型淚溝:大分子玻尿酸消除個案分享【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MiraDry腋淨爽止汗:不需手術無代償性止汗除腋臭價格費用低【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美麗推薦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照片分享【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淚溝、眼袋、黑眼圈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下巴整形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瘦小臉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隆鼻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複合式微整形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  音波拉皮、電波拉皮、舒顏萃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 新竹-黃政達醫師】
★  推薦更多微整型、整形術前術後治療之輔助圖片【台北、桃園、新竹-黃政達醫師】
arrow
arrow

    黃政達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